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本会动态
本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202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隆重召开
点击次数:1230  更新时间:2023-04-15  【打印此页】  【关闭


4月13-14,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江苏省企业联合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协办的202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隆重召开。会议以“深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围绕企业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管理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同时,发布和推广了456项第二十八届、第二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其中一等成果68项、二等成果388项。


胡文瑞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13日上午,大会开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第七届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岩琴,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江苏省企业联合会会长、江苏省国资委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李琨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常务副秘书长史向辉主持大会。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会长张嘉浩、湖南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月华、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联合会会长张世宏、合肥工业大学原校长梁樑、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产业组织处赵薛忆等参加会议。大会向第二十八届、第二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创造企业代表颁发了证牌。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象屿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成果创造企业作了企业管理创新典型经验交流。


朱宏任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开创企业管理新时代》的讲话中指出,今年是组织召开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20周年。20年来,以大会为平台,以创新成果发布推广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中国企业管理创新,见证了中国企业一步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成长历程,记录了中国企业管理如何从学习模仿西方经验,到逐步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管理模式的演进轨迹。我们要珍视这个活动品牌,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更高起点上,进一步开拓创新,为更好宣传推广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经验贡献力量。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掣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一系列压力,广大企业扎实推进战略管理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深入推进科技管理创新,打造企业增长新引擎;大力推进管理变革创新,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积极开展数字化管理创新,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进管理创新,企业集约化精益化水平显著增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战略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也为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企业要以二十大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新时代企业管理创新,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使命定位新时代企业管理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推进新时代企业管理创新。他提出,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坚持治理现代的标准,突出管理创新作用;要结合企业实际和发展阶段,找准产业特点,紧扣客户需求,从管理创新角度做好顶层设计;要持续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活力,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硬实力,同时把管理创新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提升企业软实力;要把管理创新作为核心指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和产业发展趋势,遵循企业成长客观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在市场竞争的洗礼中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否定自己,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开拓进取,只有具备这样的持续创新精神,才有可能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


王岩琴在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稳,宏观经济大盘才会稳。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已有29届,历届的获奖企业都是实践管理现代化创新的典范,这些企业在管理实践中勇于创新、成效显著,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其管理创新现代化成果值得广大中小企业学习借鉴。她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既需要顶天立地的具有支柱作用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富有增长活力的中小企业。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帮扶与发展并举,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期待大型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积极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畅通对接渠道,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分享和创新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等方式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固链中的作用,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促进的融通创新和协同发展生态,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13日下午,“深化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数字化赋能企业管理创新”专题论坛先后举行。江苏省企业联合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孙梅,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缪荣分别主持专题论坛。论坛分别围绕“以改革创新激发企业活力和效率”以及“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管理创新能力,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进行交流研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嘉宾作了精彩的经验分享。

14日上午,大会举办了专题报告会,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知一产业智库创始人何志毅围绕“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主题,作了《全球格局下的中国产业结构》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剑波发布了《2022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报告》,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利国发布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专题报告》,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魏秀丽发布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题报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毅以视频方式发布了《企业技术创新管理专题报告》。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创新工作部主任张文彬主持专题报告会并介绍了第三十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推荐重点和要求。


来自全国有关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领导,部分地方企联和全国性企业团体的领导,全国部分重点企业和南京市有关企业的领导,第二十八届、第二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创造单位代表,新闻单位代表等600多人参加大会。

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自2003年起每年举行一届,是具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企业管理经验交流会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企业家、管理专家的积极参与,在总结和推广新时期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探讨企业改革和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传播国内外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