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各地协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各地协会
学习标杆 拓宽视野 做最好的自己——“梁溪企联”组织企业赴“灵谷化工”学习考察
点击次数:1358  更新时间:2023-04-15  【打印此页】  【关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提升会员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激励会员企业家为梁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本着“学习与交流”的目的,2023年3月30日下午,无锡市梁溪区企业(企业家)联合会组织考察团前往宜兴“江苏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学习本土标杆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和优秀企业文化,拓宽发展视野。“梁溪企联”名誉会长钱恒荣、会长糜锡东亲自带队,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江苏精享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科虹标牌有限公司、无锡朗迪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积高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无锡国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无锡三广众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市兰辉超声电子设备厂、无锡市万得福纺织品有限公司、无锡华阳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格罗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近20名企业家及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活动,江苏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谈福元热情接待了考察团。

“江苏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是全国氮肥行业明星企业,近年来不断推进主导产业技术升级,在加大副产物、“三废”资源减量化和资源化技术应用上,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模式,实现变废为宝、从末端治理转向综合高效利用,尽可能减少废弃物生成和排放,从而为集团开辟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在企业管理上,严控发展和投资风险平衡点,短短几年时间,人均创利从21.08万元提高到129.39万元,资产负债表率从73.7%下降到16.98%,于2022年跃居全国500强,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谈福元同年入选“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名单。

   谈福元董事长向考察团代表们详细介绍了这几年“灵谷化工”的发展过程和成功经验,回答了企业家们关于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规范纳税、远景规划、理性上市等方面的问题,并分享了多年经营企业的深刻体会。他说,近三年,“灵谷化工”与诸多民营企业一样,对内遭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对外面临国际形势的严峻考验,作为本土化工企业,唯有 “做最好的自己”才能有高质量的发展。

谈福元董事长向考察团代表们介绍情况

  本着这样的原则,“灵谷化工”心无旁骛精耕主业,做专做精,不为短期利益所惑,突出专业化,坚持要做就做行业最好。一方面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坚持创新抓循环经济,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或新设备,将原材料及废弃物“变废为宝”,富余能量应收尽收再利用,基本实现综合利用零排放;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坚持把握发展和风险的平衡点。化肥是普遍负债较重的重资产行业,但灵谷化工却坚持反其道而行的稳健财务策略,强调量力而行、精准投资,筑牢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持了高水准的资产管理、项目运作和风险控制能力,实现了轻装上阵、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质态。 

       “梁溪企联”名誉会长钱恒荣充分肯定了谈福元董长的理念和做法,“做最好的自己”值得我们会员企业家学习和推广。


   

随后,在谈福元董事长的陪同下,考察团代表们参观了“灵谷化工”厂区,不仅了解了明星产品“尿素”的生产过程,看到了废水、河道淤泥等变废为宝的成果,还亲身体验和感受到了“灵谷化工”因企制宜、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合成氨发展之路的企业文化,纷纷表示受益非浅、不虚此行。

 

 2023年是发展年,梁溪企联的很多会员企业都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企联组织此项活动,旨在为企业家们搭建对外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提供“走进标杆、拓宽视野”的机会,让企业家们坚持“走出去,换脑子”,学习先进理念,提高创新能力,用规范的、优秀的、领先的企业管理作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以实现企业的跨越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