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本会动态
本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李琨会长出席2023全国企业文化 (江苏核电)现场会并致辞
点击次数:1975  更新时间:2023-03-22  【打印此页】  【关闭

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仪式

3月2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连云港召开2023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核电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明泽;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曾坚;江苏省企业联合会会长、江苏省国资委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李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原校长、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成荣;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兆华出席现场会,共同见证江苏核电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颁证授牌。现场会上,朱宏任、曾坚、李琨、马明泽分别致辞,刘兆华致欢迎辞并做企业文化主题报告,王成荣做专家点评。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刘鹏主持。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于19971218日成立,全面负责田湾核电站1-8号机组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是全球在运和在建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总投资预计超 1500 亿元,装机容量 913.8 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超 700 亿千瓦时,年总产值超 240 亿元。2021519日,田湾核电站四期工程(78号机组)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开工建设。目前,田湾核电1-6号机组已经全面投入运行,78号机组工程建设正在紧密推进中。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致辞

朱宏任在致辞讲话中指出,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之际,我们来到连云港,召开全国企业文化(江苏核电)现场会,具有特殊意义,不仅可以抵近学习江苏核电争创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的经验,而且可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认识和理解。

朱宏任说,由江苏核电建设、管理、运营的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政府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战略协作,共同推动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江苏核电的企业文化有三个特点:一是继往开来、把握历史渊源,坚持传承厚植企业先进文化传统。江苏核电在发展中之所以能够经住各种困难、挑战的考验,就是与之坚持用两弹一星精神鼓舞士气、激励员工、激发斗志分不开。江苏核电始终把企业发展的理想信念、员工的价值实现与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相结合、相统一,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干部员工传承厚植企业先进文化传统,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树立起安全清洁、高效环保、勇担责任的核电企业形象。二是开拓进取、把握现实主动,坚持构建弘扬企业优秀文化精神。多年来,江苏核电的企业文化建设始终紧扣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脉搏,不断探索实践,及时总结提炼,塑造形成了符合发展实际、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三是放眼明天、把握未来发展,坚持培育打造企业卓越文化队伍。江苏核电作为负责任的大型央企中核集团的骨干企业,始终秉持强核强国、造福人类使命担当,自觉履行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取得了显著成绩。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曾坚致辞

曾坚在致辞中说道,江苏核电作为国内开工及投运较早的核电基地,建设伊始就牢牢把握核安全是核工业生命线的理念,始终把核安全文化作为电站建设、运营、管理最为重要的内容,一以贯之地锚定核安全文化建设不放松,持续学习、借鉴世界核电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果,不断探索和积累符合自身实际的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经验,逐步建立了一整套成熟、有效的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与工作方法,形成了可视化的核安全文化建设模型,为田湾核电基地安全可靠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保障。

江苏省企业联合会会长、江苏省国资委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李琨致辞

李琨在致辞中说,江苏核电企业文化展示了中国核电人坚定的理想信念、高远的使命追求、自觉的责任担当、蓬勃的精神面貌,是新时期全省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代表。江苏省企业联合会、各级企联组织和广大企业要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学习推广身边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成果,以文化建设引领企业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明泽致辞

马明泽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核电高度重视以核安全文化为灵魂、追求卓越为永恒的企业文化建设。正得益于企业文化卓越成效的指引和滋养,30多年来,中国核电实现了核电运行业绩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站在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新起点上,中国核电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自觉,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及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协同实施卓越文化引领、社会责任担当、品牌价值提升专项工程,为建设全人类核安全命运共同体贡献中核智慧和中国核电力量。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兆华作江苏核电企业文化主题报告

刘兆华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全力打造标杆典范》为主题作了企业文化报告,从坚持文化铸魂、打造文化标杆、聚焦文化赋能三个方面,介绍了江苏核电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的形成脉络,以及企业文化的理念、制度、行为体系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广大企业学习借鉴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鲜活经验。

王成荣对江苏核电的企业文化有三点感受:一是江苏核电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荣誉感转化为强大的执行力;二是江苏核电二十五年的发展,基奠了深厚的企业文化;三是江苏核电的企业文化建设方法行之有效。同时,他对江苏核电也提出了三点希望,即:希望江苏核电在企业文化发展中有更明确的目标追求,争做世界一流的核电基地;希望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凝练江苏核电的企业文化特色;希望进一步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努力建设企业员工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宣传推广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和江苏核电班子成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参观了企业现场。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江苏核电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