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三方机制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三方机制
2022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事记
点击次数:1247  更新时间:2023-01-29  【打印此页】  【关闭

记录征程足迹,再唱奋进凯歌。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国劳动关系形势总体和谐稳定,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近日,四家研究机构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联合梳理、评选记录了2022年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积极影响的十件大事。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

                                                               2023119


2022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事记

01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明前进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新战略新部署,提出了“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新思表论断,这为新时代新征程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02《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改并施行

  202211日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决定》正式实施。修改后的工会法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工会法和工会工作指导思想、展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党中央对工会改革的新要求、体现党中央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的新要求,特别是明确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拓宽了维权和服务围,有力维护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03《中华人民共和自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

202210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修订涌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白202311日起施行,该法禁止用人单位在招录、招聘中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聘用妇女或者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录用、聘用标准并列举了五种性别歧视行为;禁止用人单位限制晋职晋级评聘专业技术职称和职务,并将招聘、录取、晋职、晋级、评聘专业技术职称和职务、培训、辞退等过程中的性别歧视行为纳入劳动保障监察范围,进一步为妇女创造公平就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04中国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废除强迫劳动的两项基本公约

20224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定,批准《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和《1957年废除强迫劳动公约》。此次自主批准上述两项公约,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强迫劳动的坚定立场。

05开展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活动

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将“和谐劳动关创建“列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项目目录》后,2022525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启动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活动,并于916日命名了350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50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逐步实现创有标准、学有标杆、优有激励的良性发展。组织召开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总结成绩,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开展和谐创建故事、摄影作品等系列征集活动和”创建神州行,和谐传心声”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巡回演讲,受众超过800万人。一系列活动促进和谐理念深入人心,更好地激发了各方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热情。

06欠薪失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

  202211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像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令45)正式施行。暂行办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加大恶意欠薪惩戒力度,营造守法诚信的劳动用工环境。2022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1055户严重欠薪单位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推送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同时,积极推进信用修复,将自我纠错、积极整改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提前移出名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07多方联动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20221月和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两次牵头召开平台企业用工行政指导会,督促头部平台企业落实《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依法规范用工。2月,全国总工会发布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确认争议十大典型案例,指导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增强法治意识、依法理性维权,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履行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8月,上海市总工会推动美团(上海)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重点针对外卖送餐员群体,召开美团(上海)职工代表大会(联合)会议。1011月,上海及北京工会组织外卖骑手分别与饿了么、美团平台企业就劳动者的劳动条件进行集体恳谈。11月,全国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面向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推出一系列关怀措施。12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为稳定就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依法规范新就业形态用工,提出了涉新就业形态司法裁决中确认劳动关系的考量因素。多部门齐抓共管,有力促进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全国总工会大力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建各类服务站点11.17万个,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8.9亿元。

08九部门合力推进劳动争议协商调解工作

  2022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中国企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和有关部门参与、司法保障、科技支撑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充分发挥协商调解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中的前端性、基础性作用。  

09培育推树第一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

  202211月,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企联、全国工商联、国家标准委联合下发《关于培育推树第一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的通知》,加快推进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治理能力。  

10切实维护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益

  20227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坚决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的紧急通知》。20228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的通知》。聚焦对包括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内的劳动者就业歧视问题,集中对劳动力市场开展专项清理整顿,有力维护了各类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