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三方机制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三方机制
擦亮“产业改革”底色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点击次数:887  更新时间:2022-12-02  【打印此页】  【关闭

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95年,正式成立于2001年,一直以来以绘画材料的研发制造和艺术产业发展作为主导产业,坚持走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已发展成为全球油画布生产领军企业,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美术用品十大品牌以及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建立健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制度,积极改进和创新产改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努力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的技能和素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坚定政治引领强基,团结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扎实稳健推动党建带工建工作。支持企业党员依法依章程进入工会班子,推行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机制。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红色教育、志愿者服务、团建活动、技能竞赛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载体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开展全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知识竞赛等活动,团结引领全体员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使公司产业工人成才发展有了更加牢靠的组织保障。

加强民主管理建设,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引导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向职工代表报告企业经营情况;通过厂务公开栏、企业内刊《凤凰人》报、公司局域网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公司的战略决策、管理制度、收入分配、福利待遇、考勤情况等信息;不定期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和诉求,建立了一条快捷收集、掌握情况的通道,有效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信赖度。

技能传承赋能产改,孵化技能领军人才队伍。积极搭建职工提升自身素质的平台,设立凤凰创新奖,每年设定100万元用于创新奖励资金,鼓励员工争先创优、创新立业。建立师徒结对机制,定期组织全体职工技能培训和技术工人内部考级培训,鼓励员工参加外部技能培训,通过评定的内外部技师、助理工程师、工程师等,可享受每月500—1000元的技能津贴。创建匠心创新工作室,每年申请专利(含著作版权)15件以上,推动创新成果转化。组织开展技术岗位大比武,广泛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五创五比”“巾帼示范岗等劳动竞赛,形成推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能的良性机制,有效促进了企业生产率不断提高。

评优选树先进典型,激扬产业工人奋进力量。在一线工人中积极培养发展党员,先进评比向一线倾斜,畅通职工晋升通道。每到年终,凤凰画材都会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员工,在公司年会上给予表彰和嘉奖,并号召全体员工学先进、赶超先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近年来,企业涌现了一大批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员和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优秀员工。(无锡经开区产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