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会员风采
《企业管理》文摘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文摘
国有科技型企业 如何实施股权与分红激励
点击次数:3820  更新时间:2018-03-31  【打印此页】  【关闭

前不久,财政部、科技部、国资委发布《关于<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的问题解答》,该解答就201631日财政部、科技部、国资委联合印发的《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财资[2016]4号,以下简称《办法》)在实际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解答。《办法》指出,对企业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国有科技型企业可以采取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权期权等方式实施激励;或者采取以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为标的,采取项目收益分红方式;或以企业经营收益为标的,采取岗位分红方式实施激励的行为。那么,都有哪些国有科技型企业可以实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实施激励的程序是什么?为帮助相关企业更好的理解文件、执行文件,本文就上述两个问题进行了梳理。

哪些企业可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办法》规定,在中国境内具有公司法人资格的国有及国有控股未上市科技企业(含国内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国有企业)可以实施股权激励和分红激励。其中,在中国境内具有公司法人资格是指在我国工商部门登记的公司法人;国有及国有控股是指国家资本在企业的全部资本中占较高比例,且由国家实际控制的企业,国家控股是指绝对控股企业(国家资本比例大于50%,含50%的企业)和相对控股企业(国家资本比例不足50%,但相对高于企业中的其他经济成分所占比例)以及按协定由国家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协议控制)。

具体企业类型有三:

    ——转制院所企业、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等部门关于深化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0) 38号),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科研机构已转制为企业或进入企业的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的机构,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所属已转制为企业或进入企业的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的机构;同时,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修订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

    ——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投资的科技企业,含直接投资的科技企业和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的科技企业。

——国家和省级认定的科技服务机构,主要业务需符合《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9号)规定的范畴,包含研究开发及其服务、技术转移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咨询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科学技术普及服务等,并经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有关部门认定。

——其他类型的公司,子公司可以依据《办法》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全民所有制实施项目收益分红和岗位分红激励政策,但不能实施股权激励政策;符合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与《办法》股权激励政策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可自主择一实施,不可以同时开展。

    需要注意是,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俗称“新三板”的企业不能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成立不满3年的企业,可采取股权出售、股权期权和项目收益分红等激励方式,相关指标以实际经营年限计算,但不得采取股权奖励和岗位分红的激励方式。

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程序

    按照《办法》规定,实施股权与分红激励的第一步,由企业总经理班子或者董事会(即企业内部决策机构)负责拟订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方案。第二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充分听取职工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第三步,由企业内部决策机构将激励方案及听取职工意见情况,报履行出资人职责或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机构、企业(即审核单位)批准。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部门或机构批准,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所属子企业报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批准: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属子企业,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批准;中央部门及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按国有资产管理权属,报中央主管部门或机构批准;地方国有企业相关材料,按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报同级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或机构批准。第四步,审核单位审核期限为自受理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方案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审定意见。第五步,审核单位批准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后,企业内部决策机构应将批准的激励方案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第六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激励方案后5个工作日内,将材料报送审核单位备案。此外,企业实施激励过程中,应当接受审核单位及财政、科技部门的监督。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本《办法》规定、损害国有资产合法权益的情形,审核单位应当责令企业中止方案实施,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住。需要调整激励方案的,企业应当重新履行内部审议和外部审核的程序。

    企业实施股权出售,应按不低于资产评估结果的价格,以协议方式将企业股权出售给激励对象,股权出售不需要进场交易。